交流站:不必为留在中国的父母养老问题焦虑

读者认为,中国“居家养老”方式适合中国国情,随着“居家养老”方式的完善,留在国内父母的养老问题,将会变得不再那么“残酷”。(图/Pixabay)
读者认为,中国“居家养老”方式适合中国国情,随着“居家养老”方式的完善,留在国内父母的养老问题,将会变得不再那么“残酷”。(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读薛之白(5月29日)、李晓林(6月16日)及余文涛(6月24日)在《联合早报》谈新加坡移民留在中国的父母怎样养老的问题,分析入情入理,有说服力,能感到他们至纯至善之拳拳孝心,非常感人。作为留在中国的父母,我也有些关于养老的想法。

其实,当我们同意孩子出国留学,毕业后留在国外工作时,特别是退休后,我们就无数次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们这批50后、60后,因没读书而吃亏,有了80后、90后的孩子,又都是独生子女,谁不希望孩子多读点书,成龙成凤。我们不会自私到为了自己将来的养老,而去拖儿女发展和前途的后腿。出国留学,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结婚生子,算不算“成龙成凤”,各有其标准,但在自己父母眼里,你们就是“龙凤”,父母也会为你们感到骄傲自豪。

“寿者多辱”,人老了,磕磕绊绊的事情自然就多起来。加之现代社会,世事难料,旦夕祸福。有事情了,儿女伺侧,当然好。但“久病床前无孝子”,自古而然,父母也不会希望你们因病床前尽孝而耽误了你们的工作,影响到你们的家庭和下一代。“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你们不能病床前尽孝,父母亲理解。

把老人接来新加坡同儿女一起生活,不太现实,而且父母大多也不太愿意。父母在国内还算可以的退休金除以五换成新元,就捉襟见肘了。新加坡物价又高,这会增加儿女们的无端经济负担。新加坡医疗费用高,我有直观感受。最近一位朋友的儿子进行公司的常规体检,后来复查,做了胃镜、肠镜、X光、超声波,切除了一个肠道小息肉,就花了6000多新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3万多元了,多大一笔费用。父母没有医保,一旦在新加坡生病,昂贵的医疗费用,会使我们“因病返贫”。

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国的医疗条件也越来越好,对于老年多发病、常见病甚至大病,治愈率也越来越高,看病报销比例也在逐步提高,个人承担部分在逐渐减少,老年人的健康有了更多保障。

父母在中国国内有几十年形成的适应自己的生活圈子,离开了这个生态文化圈,他们也不自在。好在我们这批人大多有兄弟姐妹、有娘婆二家内亲外戚,还有多年的同事、朋友,有个什么难处,大家也都会帮忙。这么多年来,我们也适应了这种“生态文化圈”,过起来还觉得舒服。

科技的发达也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科技产品如扫地机器人、洗衣机、电冰箱、机器人陪伴等,帮助老年人减轻了家务劳动负担。网络通话、视频聊天、远程监控等技术,拉近了父母儿女国内外的距离。

中国日益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个人认为,中国“居家养老”方式适合中国国情,随着“居家养老”方式的完善,留在国内父母的养老问题,将会变得不再那么“残酷”。

随着中国对养老问题的关注,各种媒体、基层社区都在积极宣传普及科学养老、健康养老知识,我们也自会加强学习,科学养老,健康养老,颐养天年,以减少海外移民儿女为留在中国的父母养老问题的焦虑。

“子欲孝而亲不待”,愿儿女将这种“亲不待”的紧迫感转化为“尽孝”的动力,常回家看看、常网络视频互动,共同努力,帮助留在中国的父母愉快走过这段“养老”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