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资本大量涌入的担忧

字体大小:

疫情过后,防疫措施逐渐解封,各行各业开始复苏。但是,解封后带来的些许喜悦,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就马上被紧跟着的通货膨胀担忧冲击得荡然无存。

开始的时候,是海外富豪在本地设立家族理财办公室,听上去是值得欣喜的事情,证明我国在疫情期间的管控得力,政治清廉严明,受到外国富人的喜爱认可,故而将资产陆续投放到本地。紧接着就是富豪们接二连三在本地购买房地产,而且一出手就把整栋楼或者整个楼层买下。先是台湾旺旺集团的老板,跟着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永久居民,估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哪怕新出台的更高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也阻挡不了富人在本地大量购买房地产的步伐。最近又有人以4000多万的高价买下整间咖啡店。这样一来,民众本可以低价买到菜饭的日子可能都保不住了,最终只能在家中自煮。

另一边厢,通胀的压力居高不下,虽然根据官方的数据,通胀率一直保持在个位数。但是,实际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通胀已上涨了20%至30%。汽油由原来的2.50元升到3.30元,粗略一算已是24%的涨幅;水电费涨幅达20%至30%;就连简单的食品华夫饼都由1.50元涨到2元,一看就是三成多的涨幅。拥车证在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更是一涨再涨,直到大型及豪华车组突破10万元大关。虽然政府推出邻里购物券和水电费回扣等措施,但是相对于高企的通胀率,可说是杯水车薪。这样的涨幅,对于富人来说,或许毫无感觉,但对于小市民来说,手中的钱由于通胀一下子变相地缩水了约30%,可想而知,日子变得何其艰难。

疫情后大量的资本涌入,对本地人来说,只会推高物价房价,让大部分人的生活日益艰难,原本在新加坡可以过上的舒适安逸日子或一去不返。希望当局尽早采取行动,以免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