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谢艺理会和新加坡天韵京剧社

字体大小:

在两年多的疫情中忙碌地工作,我几乎没在新加坡观赏过一部值得赞赏的戏曲演出。6月18日晚上在国家图书馆戏剧中心剧院观赏了新加坡天韵京剧社呈献的《王熙凤》。这场长达两小时半的《王熙凤》让新加坡喜爱京剧的国内外人士喜出望外,大饱眼福,谢幕时更是掌声如雷。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又称凤辣子)聪明漂亮,以精明干练却也心狠手辣而著称。饰演王熙凤的是天韵京剧社副社长林美莲,很惊讶新加坡艺术理事会能培育出如此出色的京剧演员;林美莲的唱腔与舞台演技在这两小时让观众又爱又恨,尤其当她的唱作能让饰演贾母的著名京剧演员田平露出乐滋滋的笑容。

在这场演出中,天韵京剧社的每一个演员都把各自的角色演活了,即便15分钟休息时段也无观众离开。谢幕时,看着舞台上每一名社员,我能感受到年轻和资深社员的团体精神跟对传统戏曲的热忱,观众的掌声雷动更是证明了这点。在台下的我,看着林美莲演出王熙凤的讽刺与狡诈心机,脑子就浮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创作的曲子《聪明累》,指的是王熙凤耍尽权谋机变,弄得贾府鸡犬不宁,最终落得一败涂地。

成立于1992年9月11日,作为新加坡业余京剧团之一的天韵京剧社,一直给热爱京剧的国人呈献许多京剧演出。非常感谢艺理会的资助,疫情也没减弱天韵社员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反而更勤加苦练,把各自的绝活展现在舞台上。

希望艺理会更加积极支持像天韵京剧社这种有魄力,接近专业水平的业余表演团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