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科学方法管理野鸽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7月9日刊登的林文丁读者投函《应遏制长期违法喂鸽行为》:

我们感谢林先生的反馈。

野鸽并非新加坡本土物种,而是与本地物种竞争的入侵物种。它们的粪便会弄脏环境,并造成衣服被弄脏等不便。

国家公园局采取科学方法来管理入侵鸟类。这包括清除人类食物来源、物种的生活环境改造、种群管理,以及研究有害鸟类的生态,如它们的栖息和觅食模式。

公众可以通过不喂食野鸽并妥善处理食物残渣,来帮助减少野鸽数量的增长。根据《野生动物法令》,喂食鸽子是违法的,违者最高可被罚款1万元。公园局会跟进非法喂食野鸽的反馈,并积极执法。这包括在已知喂食热点安装电眼,并派人员监视。自2021年2月以来,公园局已向近200名违例者发出了劝告信、警告信和罚款。公园局会继续展开监视行动,以确认和教育喂食者不要喂野鸽。如有必要,公园局会对喂食者采取执法行动。

公园局也与其他机构和市镇理事会合作,管理野鸽的数量。这包括减少野鸽的食物来源,例如解决高楼乱扔垃圾的问题和处理食肆的厨余。我们还深入社区和学校展开宣传活动,提醒公众不要喂食野鸽,保持环境清洁。

对于重犯者或有精神问题的人,公园局与市镇会、社区事务署(Municipal Services Office)、人民协会和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合作,了解他们的动机,并劝说他们不要喂食野生动物。公园局也为这些喂食者提供与大自然相关的活动,如社区园艺和观鸟,以替代喂食。这些接触工作是公园局全面、多管齐下解决非法喂食野生动物问题的方法之一。

(国家公园局 野生动物管理 高级署长 吕福明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