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正展开新社会契约的大工程,对执政党和全社会来说都是应该认真面对的事务,但因为风调雨顺,民间其实没有积极想参与的气候,如果因此在一年后变得形式化或者走过场,难免可惜。其实对一般人来说,就算对制度性的建设工程不懂也没兴趣,但至少可以关心一下社会文化的建设。

社会文化往往决定一个社会是不是宜居,就是说在社区环境、硬体设施等等之外,一个社会有没有人情味?有没有文化厚度或精神层面的东西让人眷恋?而不只是很有钱很有钱,人民对什么事都只想到用钱解决,或者用钱衡量各种事情。

独立以来,本地社会几经变迁,在社会文化方面有什么得与失,很多老一辈应该有体会,但未必说得出条理。其实社会人情味的失落对每个社会成员都是很大的问题,从公共交通上没有人让座到公共事务没人理会,乃至不讲究公德、钻法律漏洞,都从自扫门前雪的心态开始。这样的社会文化要怎么改善或者重建,其实关系到每一个人能不能在这里活得不留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