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反思

上世纪卡拉OK风行,使歌唱艺术流行起来,随后有不少中国新移民成为人民协会的歌唱导师,使学习民歌与艺术歌曲者激增,并提升了音乐艺术的水平。(严宣融摄)
上世纪卡拉OK风行,使歌唱艺术流行起来,随后有不少中国新移民成为人民协会的歌唱导师,使学习民歌与艺术歌曲者激增,并提升了音乐艺术的水平。(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我国独立以来推展的文化艺术,跟建立一个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优雅社会的愿景尚有一段距离,给人的感觉是,时尚文化、餐饮文化、旅游文化和博弈文化等,随着国家经济增长而盛行,但传统的文化艺术却进展缓慢。

目前我国的冠病疫情趋稳,社会各种事业受冲击后,均致力寻求新机遇与拓展前景,艺术界也应适应新常态和努力向前推进,以搭上国家迅速发展的列车,并于今后争取走向国际舞台与世界艺术接轨,进行区域间艺术交流与合作,从中宣扬我国文化艺术的特色。

上世纪卡拉OK风行,使歌唱艺术流行起来,随后有不少中国新移民成为人民协会的歌唱导师,使学习民歌与艺术歌曲者激增,并提升了音乐艺术的水平。2020年初冠病疫情在我国暴发,首当其冲的是歌唱艺术事业,包括卡拉OK、演唱会及歌唱课程等。现在虽已逐步复苏,但因曾受到严重打击,今后的教学情绪与民众学习的热忱多少受影响。我期待大家怀着坚定的意志继续尽力推行,以复兴本地音乐艺术的发展,并丰富国人的精神文明生活。

我国的体育文化历经疫情而停摆一段时间后,各项目的体育健将就持续在国际运动会力争优越的表现,所获得的成果不仅是个人的努力,同时也得益于良好的组织与奖励机制。

至于本地不同领域的艺术团体,虽有成立数个总会推展活动,但有些组织尚未健全,也缺乏社会热心人士的赞助。我国的文化艺术团体,一般上都缺少活动经费,在没有充分资源的支持下,极难有效开展活动。

人协属下的民众俱乐部,具备相当完善的设施,可是国人的生活充裕后,对消闲与旅游的需求与选择也越多,而减少到民众俱乐部参与活动。倘若民众俱乐部与民间艺术团体能成为密切的合作伙伴,充分利用有关设施作为展览或表演的平台,就能共同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艺术气息。况且,民众俱乐部分布全岛各区,方便居民和学生参与艺术活动,使艺术融入民众的生活。

民间文化艺术团体设立总会负起领导的任务,以期发挥集体的强大力量,但组织的成员有不同的背景与经历,在合作上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和睦的情况,如组织与组织之间,存有逞强好胜的炫耀心理,或自理门户的自私心态,或以自我表现为中心,或以自身利益为前提等,都会影响整体的凝聚力及和谐合作。

疫情肆虐两年多,使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缓慢下来,如今我国已在“与冠病共存”的大道上前进,凭着政府的支持,文化艺术团体与艺术工作者的协作,以及广大民众的支持,大家可携手同心竭力推动文化艺术朝更美好的未来发展,国人也热切期盼风雨后的天空出现美丽的彩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