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要忘记年长者的需要

读者指出,对年轻人而言,使用数码科技轻而易举。不过,人们似乎忘记了年长者的需要,不是每个年长者都懂得使用电脑,熟悉数码科技。(档案照)
读者指出,对年轻人而言,使用数码科技轻而易举。不过,人们似乎忘记了年长者的需要,不是每个年长者都懂得使用电脑,熟悉数码科技。(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进入科技时代,样样都讲求数码化和自动化,这确实给人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对年轻人而言,使用数码科技轻而易举。不过,人们似乎忘记了年长者的需要,不是每个年长者都懂得使用电脑,熟悉数码科技。他们感觉社会发展的步伐实在太快,科技发展更是瞬息万变,自己难以适应,似乎掉队了。

现在的餐馆很多都已电脑化,人们只要用手机扫描QR码,就能进入菜单点菜,然后就等食物上桌。这对年轻人当然不是大问题,但年长者或一些中老年人可能就会遇到困难。难道不会以这种方式点餐,老人家就不能上餐馆了吗?

年长者在数码化社会中还可能遇到很多不便的情况。比如到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看病、复诊和买药,如果完全数码化和自动化,很多年长者恐不能适应,无法顺利完成看病的程序和付款。

为了帮助年长者,社会的各个方面应保留一些传统做法,比如上餐馆仍然有侍应生服务,医院也继续允许人们在现场用信用卡、提款卡或现金付费。

数码化和自动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我们可以退一步思考,科技并非十全十美,它是一把双刃剑,有正面作用,也会有负面影响,不能完全依赖。

总而言之,不是所有旧事物都是不好的、过时的,旧的生活方式和做法也有可取之处。为年长者保留传统的作业方式,能体现我们社会的多元和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