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记与李成智先生的一段交往

字体大小:

从《海峡时报》讣闻版中,得知李光前先生的二儿子李成智博士,已于7月29日走了,享年99岁。

打从2005年,我便报读厦门大学博士班,研究“李光前先生如何聚财、如何散财?”可是我出生太迟,不曾与李光前先生谈过话。李氏家族作风一向低调,公开资料不多。我只知道,陈嘉庚、李光前和陈六使,当年对新马华社,甚至是中国的教育、慈善和文化事业,都有诸多贡献。

几年前,我到访华厦44楼的李氏基金总部,承蒙李成智先生愿意接待,让我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

李光前先生有三男三女。长子李成义当时已不良于行,没到办事处。二儿子李成智、三儿子李成伟。职员称他们为大头家、二头家和三头家。没想到不久后,李成伟在家中跌倒而于2015年8月7日去世,享年86岁。李成义也于2016年5月10日去世,享年95岁。

李成智先生在受访时要求:不准录音、不准拍照。我唯有强记重点,写成文字,再向他查对。李氏基金恩泽四方,但李成智先生待人如常。我因为常走动,所以不必预约,就可以直接与他对谈和查证。李成智先生虽受英文教育,但他是福建南安人,我是福建金门人。我们以方言沟通,问题不大。

李光前先生于1967年逝世,迄今已55年,他于1952年创设的李氏基金,原称李国专基金,是纪念其父李国专,后才改为李氏基金。

听众多教育界和文坛前辈说,李光前先生乐善好施,当年陈六使先生创办南洋大学时,他就答应捐赠捐款总额的10%。

在研究过程中,我发现李光前先生对不少社团和教育机构,都有大笔款项的捐赠;然而,在个人方面的享受,他却非常节制。他的三个儿子都有乃父之风。

此外,李光前在捐赠后,从不以个人名义命名,在他逝世后,才看到以他命名的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李光前商学院、国家图书馆大厦的李光前参考图书馆,以及南洋理工大学的李光前医学院等。

一个人要做善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善事,而且还设立基金,让子孙后代将经商所得捐助社会。得知李成智先生远行,但愿他一路走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