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突击队老兵聚会谈中医

字体大小:

当年出生入死的突击队队员,在45年后的聚会上先为14名离世的战友默哀,最近报章上报道的这一幕令人感到震撼。

何以身强体壮的92人突击队,竟有高达15%的队员在今天算是壮年的64岁就已辞世?虽然报道并没提及队员故去的原因,但聚会上的一名受访队员透露自己癌症缠身,似乎显示他们多为病痛所困。

作为陆军精兵的突击队队员都经历过魔鬼式的军事训练,他们组队参加龙舟赛,在船桨上特地捆上沉重的沙包作陆上超强体能锻炼,可见龙舟队在比赛中夺冠所须付出的代价。

保家卫国,匹夫有责。在接受高强度军训时不免造成肢体上的劳损;退役后,如果身体的劳损加上生活上的偏差,往往会引发各种病痛的产生。

中医无论在治疗或保健上,都强调人体气血的流畅,气血不通则生病痛。特别是肢体出现劳损后,如果加上因睡眠障碍与不良饮食引起的偏热体质,就容易造成肌肉筋骨的僵紧而阻滞气血,形成了致病的一大内生规律。

年纪愈大,劳损引发的病痛愈多。因人口快速老龄化而讲求预防性医疗的今天,中医在为国人调理防病方面,可发挥特有的重要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