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护士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

字体大小:

护士有“白衣天使”的雅号,而创立护理学科的英国女护士弗罗伦丝·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更是家喻户晓。

想要成为称职的护士,我认为必须具备以下几个主要的条件:

首先,必须要有爱心,不能歧视病人,对病人要视如自己的家人和长辈一样对待,尽心尽力地照顾他们,使他们尽早康复出院。其次是要不怕脏和不怕臭,病人排尿拉屎和呕吐时,都要帮他们清理干净,不能有一句怨言或置之不理。

此外,护士也不能怕血,病人或伤者流血,护士要懂得如何止血和包扎,还必须懂得如何配药和了解药物的疗效,以及如何为病人正确地注射药物等基本知识。病人遇到紧急状况时,要知道如何应对。

众所皆知,护士的工作并不简单,它不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采用轮班制,因此当护士要有心理准备,懂得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发生,医院临时需要大批人手时,可能须要取消休假,回去上班。

从2020年年初开始,冠病肆虐,造成多人被确诊,有些病患死亡,引起民众恐慌,深怕被感染而丢命。在这段艰辛的时刻,站在最前线为救治病患与病魔战斗,不怕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尤其是护士更是伟大。他们全神投入照顾冠病病患,牺牲与家人相处的宝贵时间,日以继夜地付出,没有一句怨言。

可悲的是当他们乘搭公共交通时,却遭到一些自私的人排斥和胡说八道,称他们会散播病毒。一些私召车也拒载,一些邻居以歧视眼光看待他们,说在医院工作,身上一定带着病毒,还故意在他们家的出入口处,喷洒消毒液,这些自私之举,应该同声谴责。

我国人口急速老龄化,须要培训大批护士应急。从事护理业的本地人不多,卫生部不得不从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等邻近国家,引进一些护士以填补空缺。各行各业都有离职或跳槽的现象发生,护士这一行业也不例外。因此,卫生部要引进外来护士也不容易,希望国人能踊跃加入护理业,为国家尽一己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