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培养学习母语兴趣至关重要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8月5日刊登的刘松涛读者投函《为什么本地华人不学华语?》:

我们感谢刘先生对华语学习的意见。

双语政策是我国教育制度的基石。新加坡学生将英语作为一种全球通用语言来学习,这有助于不同种族群体之间的交流。学习母语让学生打下他们的文化根基,强化他们的新加坡身份认同,并使他们更接近世界各地的母语社区。

英语在我们的社会中普遍使用,是很自然的现象,尤其是在年轻的新加坡人当中。教育部考虑到学生来自不同的背景,对母语的掌握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为迎合不同背景的学生,开设了不同的母语课程,帮助他们将母语视为一种鲜活的语言,并通过真实的情境、动画和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以有趣和引人入胜的方式学习。在中学阶段,母语课程纳入当代问题和时事课题,让学生结合具体情况学习。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社区伙伴也全年举办各种活动,以促进学生在课堂以外学习和使用华文,并激发和维持他们对华文的兴趣。例如,委员会最近主办了首届“我来报新闻”挑战赛,以激发学生对华文和新闻报道的兴趣。“新空下”全国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和“走出校园·走进文化”等创意活动,也有助于推广对华文及本地文化的欣赏。

刘星星在《我学习华文的经验》(见8月5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和宋大鹏在《华文学习之我见》(见8月6日《联合早报》交流站)所表达的观点令我们感到鼓舞,他们认为一个人对语文的兴趣,是培养他们继续学习该语文的动力的首要因素。教育部会继续与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创造一个在双语环境中积极使用母语的环境。

(教育部 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第一司)统筹司长 冼健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