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共服务不应完全删除“人工”

字体大小:

读了交流站8月11日刊登的《数码化别忘了人性化》,心里也有一些话要说。

8月13日当我被竹脚妇幼医院药房人员要求用信用卡或Nets支付2元的药费时,我感到很失望。只需2元,我宁愿用现金支付。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想到弱势群体,所以我问是否可以用现金。答案是“不”。然后我问:“那怎么办?”答案却是:“你也可以用在线支付。”我对这个回复感到震惊。如果我无法用卡支付,就有更大可能也无法用在线支付。那弱势群体怎么办?工作人员没有回答我。

我想到我爸爸。他90岁上下,是个文盲,一辈子没上过学,只会说福建话。他没有信用卡、提款卡、手机,而且有听力障碍,但他喜欢独立,尽可能不打扰任何人,包括他的孩子。我曾经告诉他,如果须要去银行或任何公共机构,就让我们陪他一起去,他问:“为什么一定要让你和我一起去?我不是残障人士!我还能走路!”我告诉他,现在所有地方都要用到信用卡、提款卡、手机等,而他却一样也没有。他问:“如果我单身或没有孩子怎么办?”

他不会读写英文或中文,因此不会乘搭地铁,只会搭巴士或步行,认路是用死记的方法。如果我父亲遇到我在竹脚妇幼医院的情况,他定会感到很茫然。如果周围有外国人,他们会如何看待新加坡的公共服务?

如果公共机构能允许像我父亲这样的老年人用现金支付,我会感激万分。公共机构仍然能拥有高科技系统和设备,但不要完全删除“人工”。如果想完全删除“人工”,希望是在我爸爸或七八十岁的这一代人离开以后。

请善待弱势群体,不是所有人都用银行卡、信用卡、手机、电脑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