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会馆等宗乡团体在本地一直具有特殊意义,早期在华人心目中地位崇高,不但有扶贫济困的功能,也是慰藉乡愁的所在,社团理事也代表一定的社会地位,对于当时教育程度普遍低落的“乡民”来说,是会另眼相看的。

当然社团本身也是一个江湖,长期以来,内部人事乃至派系总有不和谐甚至明争暗斗的时候。然而,社团越大,办事的人员越多,虽然高层未必和谐,底下做事的人多数还是能秉持初衷,用心为同乡付出。

时移世易,今天的社团已经少了很多功能,理事的社会地位也不如往昔,当然也没有那么多老一辈需要照顾,但依然还是有不少人乐意为社团默默奉献,不问代价。无论是为了熟悉的环境人群,或打发时间,还是单纯想奉献的心理,无疑都很难得,他们让社团得以持续运转,发挥或大或小的功能,扮演社会上代表族群文化的一个环节,人的角色虽小,挥洒的热情所传播出来的意义却很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