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看戏剧可培养 孩子学华语兴趣

字体大小:

看到各大剧团陆续主办实体戏剧表演,我非常高兴。我在中学以及初级学院时期参加中文戏剧学会,现在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为了鼓励孩子通过不同媒介学习中文,我常带他们去看舞台剧。由于冠病疫情,这两年的戏剧演出多采线上形式,缺少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互动,更没有舞台的灯光和音响效果。

8月13日下午我带着七岁的大儿子,欣赏了由新加坡专业剧场改编自格林童话《糖果屋》的华语儿童剧《糖果屋历险记》。隔了两年半再踏入剧院,大儿子和我都无比兴奋,观看实体表演确实不一样,和线上表演相比,感官体验截然不同。看到几乎满座的剧场坐着许多非华裔家长和小朋友,真是令人鼓舞。中文舞台剧在本地一直不被看好,有时剧场空荡荡的,令人心酸。

年轻演员沈淑蔚(Sharon Sum)和林俊德(Jayden Lim)与观众的互动以及精湛的演艺,很值得一提,他们主演的格雷特和韩赛尔,角色生动有趣,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台词、灯光、音效结合起来,更增加表演的魅力;精心安排的“洒水”环节更是画龙点睛,小朋友都笑得嘻嘻哈哈。

学习语文的道路很漫长,我教育孩子有时也遇到瓶颈,须要花心思把华语文融入生活各个环节中,也须要尝试不同的创意教学方式,引导他们对母语的兴趣。父母是孩子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是孩子第一所学校。因此,家长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他们的坚持可以大大影响孩子学习华文的态度。

通过中文戏剧学习华文,可跳出课本、练习本的框框,也可刺激孩子对母语的认知与敏感度。多接触、多听、多看,希望莘莘学子可以多尝试新的事物,以新视野看待母语,学习母语。

《糖果屋历险记》能教会孩子身为家中长女或长子所该负起的责任,并让一家大小在剧中细细体会可能被忽略或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亲情。感谢新加坡专业剧场呈献这部真诚、幽默而奇趣的话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