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更高姿态看待设华文特选大学提议

字体大小:

蓝春喜

8月19日,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发表了非常有远见的谈话。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华文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新加坡应设立特选大学培养华文精英。他也认为,过度依赖外来华文人才具有风险,新加坡应设立华文高等学府,培养一群在新加坡长大和受教育、了解新加坡社会、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华文精英。

这段话出自一个纯英文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驰骋中港台新等地工商界的前政府部长的口中,真是难能可贵,非常具有说服力。

我觉得,我们应该以更高的姿态看待设立特选大学培养华文精英这一宏大目标。

首先,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已经不是停留或围绕在该不该为南洋大学复名这一伤感的话题了,而是希望这所特选大学承载更大的使命,除了让它成为东南亚首选的华文大学,培养本地和外来的华文精英,也希望它能成为中西文化的荟聚中心、学术中心。甚至成为学习其他民族文化,如马来文化和印度文化的中心。

就如外国人要上中国的大学学习中文或中国文化,对于华文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也可以在大学的预备班先上一两年进修基础华文课,然后才正式进入大学深造。

在新加坡设立以培养华文精英为主的大学,有着比较大的优势。新加坡作为一个崇尚民主和多元的国家,它更能消除一些人对意识形态方面的疑虑,更能吸收东南亚甚至全世界各地的年轻学子来这里学习。

随着亚洲和中国的崛起,在新加坡设立以培养华文精英为主的特选大学,有着很大的潜力和市场。

如果这所大学成功地吸收各地的莘莘学子,培养出华文专才,也成为学习各民族语言及文化的中心,进而成为本区域出名的学府,自然而然地,新加坡逐渐没落的、奄奄一息的华文教育,也会给带动起来。也唯有这样,才能拯救新加坡华文,让它浴火重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