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要耽搁后冠病时代的到来

无论为己为人,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该隔离就隔离,该追加疫苗就追加,不要耽搁真正后冠病时代的到来。(档案照)
无论为己为人,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该隔离就隔离,该追加疫苗就追加,不要耽搁真正后冠病时代的到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高龄岳父和岳母都染上冠病,所幸已接种了两支追加剂,症状轻微。过了隔离期,岳母继续去跳她喜爱的排舞。

因冠病缺席,再跟舞友寒暄时,自然地说起缺席原因。她得到的反应从防疫的角度来看,令人担心。有几位还蛮赶时髦地自诩第一次染冠病落伍了,她们跟周遭的人都得第二次了。随着越来越多人感染冠病,除了防疫疲劳,我们开始看到更多轻忽冠病的国人。这些人完全忘记了我们是齐心协力,倾全国之力防疫和说服大多数的人接种疫苗,才把疫情压在可控范围内。

当下的冠病死亡病例几乎天天都有。此外,每天仍有数百人因冠病住院,挤兑其他病患所需的医疗资源。综合诊疗所也频频因飙升的冠病和其他上呼吸道病例而承受不小压力。公共医院紧急部门塞爆,卫生部最近也呼吁轻症民众不要前往医院求诊。

将心比心,不难理解,我们所谓的与冠病共存和表面正常生活,仍仰赖坚毅的医护人员的苦撑。况且,冠病毒株的变异没有趋缓或稳定下来的迹象,现有疫苗的抗原和流行的毒株无法同步,所以新感染和再感染的病例大概会维持在较高的曲线。后冠病时代什么时候到来,专家也无法说准。我们与冠病共存是以一定的个人与社会成本换取的。

在这样的疫情背景中,视染疫为一枚“荣誉勋章”的态度是不可取的。抱持这种态度者,大半也不会配合目前已是最宽松的防疫措施如公共交通上不要高谈阔论、肆无忌惮地用手机对话和注意个人卫生如洗手或消毒。他们自己或亲密接触者确诊时,我猜他们大概不会做基本隔离或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

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有一定基数的新感染加上重复感染人数,让冠病有载体维持它的传播力,持续它的长尾效应,可预期的继续变异,接连有新变异株的出现。

我国的防疫措施已很宽松,要配合不是很难。我希望国人无论为己为人,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该隔离就隔离,该追加疫苗就追加,不要耽搁真正后冠病时代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