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物价天天涨叫人真心焦

邻里小贩中心(档案照)
邻里小贩中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常去光顾的一个邻里小贩中心刚翻新好重开,因驾车顺路便过去看看。结果发现食物样样都起价了,例如炒福建面,每盘从最少4元起到最少5元,增幅25%。我们最喜欢的猪脚冻,以前每盘6元,现在起到8元,增幅30%以上。还有蛋糕店,它的黃梨挞以前是5元买五个送一个,现在没送,三个3.80元,换言之,买六个就要7.60元,价钱从每个约八角增至每个1.25元。

当前因冠病疫情和俄乌战争,冲击供应链,全球进入高通货膨胀率时代,造成物价上涨,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到压力。我的周末用车平均每两星期添一次汽油,每次添油50元,现在增至70元,而且添加的油量似乎比之前的少。每个月的水电费,一直介于120元与130元之间,现在增至150元或更多。

有一首老歌《两口子对唱》,讲夫妻两人互相诉苦物价天天涨,叫人真心焦,生活居大不易,总以为那是“很久远的事”,想不到这回听着却有所感触。一个乐龄朋友说,微薄的退休金经不起持续的通胀,日子是越來越难过了,我心有戚戚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