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巴士应有报站服务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地铁、轻轨、巴士等,地铁是主要的运输工具,轻轨作为地铁的延伸支线,而巴士则将乘客载往四面八方,它们相得益彰,为居民提供便利。

可惜巴士的“按铃停车”规则让我不解,如对路线不熟,到底何时按铃?何时不按?

对一些人来说,不报站是可以接受的。从新加坡的人口结构来看,如果报站,须用四种语言播报,会浪费乘客的时间;此外,到站按铃,可以有效利用时间,巴士会在该停的车站停车,其他车站无须停车,可节约路途时间;最后则是不报站能有更安静的氛围,让乘客休息。

但对另一些人,比如外籍人士,不报站就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而车站的巴士号码牌太小,让人悬着一颗心,担心坐过站或早下车。一些本地人在乘坐巴士时,也得打开全球定位系统(GPS),跟着手机的提示按停车钮。总之,这并非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如今,一些巴士上已装有信息显示屏显示具体站名,但为数不多,而这样的信息显示屏是值得推广和沿用的。再来是相关软件性能的提升,现有到站提醒以及显示交通状况的软件应该优化,或是开发新的软件,让居民乘坐巴士更安心和便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