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中医舒筋活络可促进“健康SG”

如果要为“健康SG”出力,本地中医在西医的血检与透视之外,可着眼于年长国人的腰颈状况,拟定一套针对性的中医体检与调理办法,更全面地防范病痛于未然。(档案照)
如果要为“健康SG”出力,本地中医在西医的血检与透视之外,可着眼于年长国人的腰颈状况,拟定一套针对性的中医体检与调理办法,更全面地防范病痛于未然。(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王乙康日前吁请中医师参与明年开展的“健康SG”全国计划,对中医界的意义重大,是本地中医史上政府首次邀请中医师为国家主流的医疗工作献力。

现在的问题是本地中医要拿出哪般武艺上阵,与西医并肩作战,应对在老龄化人口中以预防疾病为主的医疗需要。

在医疗思维上迥然不同的中西医学必须相互配合,但分别以个别的优势为全民保健出力。重科技与微观的西医在预防性治疗上,侧重于心脑血管与肿瘤病变的发生,通过普遍的血液检查发现三高(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脂)问题,预防心脏病与中风的发生,并以透视仪器发现体内的肿块。从整体看病的中医则可通过传统的四诊(望、闻、问、切),辨证论治,通过针刺推拿与中药,通畅气血、平衡个体的阴阳,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在老龄人口中,病人普遍面对的是疼痛的问题。肢体的疼痛,往往是与腰颈的劳损相关,这是人体历经长期劳动的必然结果。特别是在腰颈部位的劳损筋骨紧绷日久,会造成头身四肢气血阻滞,是病痛形成的内生规律。颈部的劳损,又会造成睡眠障碍,影响人体整体的阴阳平衡(健康)。除了肢体的疼痛,头面脑部的各种症状如失忆失智、口眼鼻喉耳的诸多问题,也会与肩颈紧绷影响气血上供于脑相关。

但是,气滞血瘀在体内发生的初期,个人往往不自觉,血检与透视也无从发现与预防。当病人因痛或不适寻医时,病变往往已达较为棘手的程度。中医通过针推中药,可以舒缓随着年岁日渐紧绷的筋骨,起着舒筋活络、通畅全身气血,平衡阴阳(寒热)的治疗作用。在病痛发生前为年长者作适当的调理,可达到预防性治疗的目的。

因此,如果要为“健康SG”出力,本地中医在西医的血检与透视之外,可着眼于年长国人的腰颈状况,拟定一套针对性的中医体检与调理办法,更全面地防范病痛于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