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动髋骨手术要有心理准备腿会变长

字体大小:

70多岁的二姐骑脚踏车或行走时,髋骨部位疼痛了好多年。她以为是年轻时操劳过度,或一般老人都会有的病痛。

不料,经医生诊断后,她被告知是髋骨关节严重磨损,必须早日动手术置换人工髋关节,缓解行动时的疼痛。

她最后鼓起了勇气,到某医院动了髋关节手术。她是在半麻醉的状态下开刀,听到腰腿间发出“当当当”的敲打声响。手术约三小时,她住院四天后就回家休养。

近日,我和至亲去探访二姐,她示范拄拐杖走动,我们发现她是在跛行,右腿目测至少长了大约16毫米。她的两个膝盖挺直时,左肩明显下沉了许多,若两肩呈水平,则右膝须微微弯曲。她曾向医生反映长短腿的问题,但医生说这是一次性手术,是不能重做的。

我问二姐是否满意髋关节置换手术?她回说:可能是当时的测量不够精准,也可能是螺钉太长,不过,年纪大了,平安就好。意思是她不会责怪任何人。

我上网查阅了一些关于髋关节手术的资料,部分内容提到,手术有时会造成长腿或短腿,有些是不可避免的,意即医生已尽责,不能怪他。

多年前,我老伴的妹妹,曾爬高抹风扇摔倒,手臂骨折。动过手术后,手臂“增长”了不少。不过,好多年后,两手已逐渐“同长”;换句话说,受伤的手会慢慢恢复原状。我希望二姐的腿,若干年后也会一样“同长”。

因此,如果你须动手骨或髋骨手术,就要做好手术后可能导致“手长”或“脚长”的心理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