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容忽视的失智症问题

本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约8万6000人,即十分之一的人患有失智症。(档案照)
本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约8万6000人,即十分之一的人患有失智症。(档案照)

字体大小:

9月15日,哈莉玛总统为吉宝爱心慈善基金主持推介仪式致辞时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估计会有更多人患上失智症,所以失智症患者和家人对支援服务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她呼吁社会各方各尽一分力,携手将我国打造成一个亲失智患者的环境。

查阅官方网站上的数据,本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约8万6000人,即十分之一的人患有失智症。到了2030年,可能会增至13万人甚至更多。这的确是个不容国人忽视的问题,而且失智症至今没有特效药。

我自己近几年也感觉越来越健忘,尤其是步入花甲之年后。就如停车后,隔天早上已记不起是停在哪一层;约了客户却忘了赴约;去超市采购,即便只须买一两样物品也会想好一阵子;晚餐煮了几道菜,竟然忘了把放在微波炉内的一道菜拿出来;时常找不到手机。这类情形经常发生。

因为家族有失智症的病史,特别担心患病风险比一般人高。失智症是脑部退化的综合症,属慢性疾病。虽然我的健忘症还不至于影响日常生活,但很怕情况会变本加厉。因此趁现在还有记忆时,开始把自己的人生际遇,无论是照片或文字记录,都整理并储存下来。若有一天记忆渐渐消失,忘了自己是谁,至少还能让儿孙了解我的过去,读懂我的心。我也未雨绸缪,与家人制定持久授权书,以免日后患上失智症时,引发更多的问题。

国大医院在今年6月邀请和鼓励本地60岁至80岁的国人加入为期两年的新加坡健康生活研究计划(SINGER)。我知道后也马上报名参加,除了可得到免费体检,还可学习让生活更活跃和健康的方式。国大医院希望研究结果,能让他们了解本地年长者如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延缓或避免智能障碍,并帮助社区里的乐龄人士提升医疗知识。

我国每年花在治疗失智症的费用高达14亿元,是医疗保健费用最高的领域之一。这充分显示,我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同时,有必要预防失智症。防范胜于治疗,对SINGER有兴趣的读者不妨电邮国大医院,邮址是nuhmacc@nuhs.edu.sg,或发SMS/WhatsApp至88848676,向黄小姐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