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无缘与母同赏花树

母亲啊!(图/pixabay)
母亲啊!(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百岁老妈因血管退化,血液不流通,以致近10年来左小腿不时肿胀,较严重的一次甚至大面积溃烂,脓水不止。出院后,我依照护士的指示接手护理,隔日清洗伤口、敷药、包扎,并做足洗澡前的防湿程序,费时九个月痊愈。

年初,当我从医院接母亲回家时,一直担心她脚肿的老毛病会复发,因为这已是她半年内第三次留医了。虽然如此,对于处理伤口我已驾轻就熟,可万没想到在疫情暂缓的4月,母子俩时隔五个月又带着社区诊所医生的信函,来到医院的紧急部门。

开车途中,母亲用潮语出乎意料地说:“松啊,我真对不住,频频给你添麻烦。”我回她道:“别这样说,我是你儿子,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幸好让母亲穿着寒衣出门,要是得在紧急部门待上一整晚,她肯定受不了。母亲怕冷,就连大热天也不用风扇;她更不喜欢麻烦旁人,平时吃得不多也随意。除了双脚乏力,须依靠轮椅及步行器代步,她也罹患数种慢性病。看护母亲八年余,除了三餐及日常所需,以及无数次跑医院及诊所,其他一切无恙,她的记性尤其令医护人员佩服。

为免母亲夜半尿频,走路如厕跌倒,我添置了一台多用途轮椅紧靠她床边,好让她就近方便,待天亮才清洗尿桶。我也从那时开始打地铺陪睡,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话说母亲这次住院,时间最长,足足两个星期,后半段尤其煎熬。医生详尽的解说,句句加重我的心理负担。回头转告一众家族,似乎是对母亲的无情宣判。毕竟大家都不想母亲挨痛,对错好坏也只能听天由命。

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以及她的意愿,我毅然决定停止疗程,让母亲出院居家休养,同时恳请社工协助安排为母亲剪发。医院离住家不远,我本想出院时能一路慢慢地推着轮椅,陪伴母亲欣赏4月道旁的繁茂花树,就像前几回我接她出院一样,可这回……

后续正如专科医生所言。五天下来,母亲的病情每况愈下,第一天尚能坐起饮食,如厕方便,后来渐渐抗拒餐饮,翻身乏力且疼痛,打止痛针也缓解不了母亲的哀嚎,挨到半夜只得启动医疗团队前来支援。

母亲啊!对比您先前的脚肿胀、高血压等,儿子力所能及,尽心尽力,可这最后一劫,是末期才会显现的症状,叫人措手不及、号称“癌王”的胰脏癌啊!可我却只能眼巴巴目睹您受尽癌细胞的折腾而无能为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