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酷航服务应以旅客为中心

字体大小:

黄琮熹

9月6日晚上,我陪同学去机场乘酷航班机赴天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规定,乘机前须要做核酸检测并申请“绿码”。我到登机处时,听到一名未拿到绿码的旅客在和工作人员争论,后者指他的核酸检测不合格,因为其中一次不是在莱佛士医疗集团做的。我上前告诉工作人员,近日政策发生变化,根据“交叉检测”原则,只能在莱佛士医疗集团做一次检测。工作人员随即拿出一本应是航空公司的规定,说上面写着两次核酸检测都须在莱佛士医疗集团做。我只好打开大使馆的网页,告诉工作人员政策确实改变了。

我之后与该名旅客沟通,发现他红码的原因并不是工作人员说的“核酸检测不是在莱佛士医疗集团做的”,而是漏传了一次检测报告到相关应用。我帮他上传,过了一会儿他便取得绿码。在此过程中,又有三名旅客因无法拿到绿码而在登机处踌躇。一名非中国籍旅客受到工作人员的误导,从中国籍人士申请绿码的入口登录,自然无法申请;另两名中国籍旅客不知要申请绿码,而酷航的工作人员只冷淡地向他们表示:没有绿码,不得登机,后果自负。我也一一帮助他们拿到绿码。

现在飞往中国的航班少,价格高。如果以上四名旅客未得到帮助,他们很可能无法登机,浪费时间和金钱。就上述状况,我以为,酷航作为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应当要在下列方面做得更好:

第一,应当对业务更熟悉。酷航应及时跟进各国出入境新政策,并传达给基层员工。如果酷航错误地拒绝符合条件的旅客登机,会对旅客造成经济和精神损失。

第二,应当更加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酷航可能认为,它的义务就是查验旅客有没有绿码,至于旅客为什么没有绿码,怎么才能拿到绿码,则与它无关——反正机票钱都收到了。这种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无可非议,但酷航应当更具有社会责任感。旅客的想法是:赶快坐上飞机顺利到达目的地。航空公司不但须要给予旅客良好的运载条件,也应帮助旅客解决登机时提交文件的烦恼。7月份我在吉隆坡机场乘亚航班机时,工作人员便手把手教一位乐龄人士填写新加坡入境卡。其他航空公司都可以主动帮旅客解决旅行文件的问题,相信酷航也可以。

第三,应当增强与旅客的沟通。几名旅客因为没有拿到绿码,非常着急,但酷航的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说:你自己看为什么没有拿到。这样冷淡的态度只会使他们更着急。部分旅客的英文水平不高,酷航却没有派足够的讲华语的工作人员到场,以致他们无法理解工作人员的指示。我在帮助他们申请绿码时,有的工作人员好像甩手掌柜,毫不关心他们的情况。如果工作人员能更好地安慰和指导这些旅客,他们一定不会如此紧张和着急。

酷航在商业上已非常成功,但仍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我下次乘坐酷航时,可以看到服务水平有所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