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活到老 学什么?

老了应该学什么?该如何消磨时光?去学唱歌学瑜伽?去做义工?抑或再读一个学位?(档案照)
老了应该学什么?该如何消磨时光?去学唱歌学瑜伽?去做义工?抑或再读一个学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几年前,冯焕好老师送了一本她买的书给我,书名是《桑榆霞满天》。作者陈丽湘老师孜孜攻读更高学位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位资深华文教育工作者好学不倦的精神,让我非常钦佩,也激励着我。

我一直在想,老了应该学什么?该如何消磨时光?去学唱歌学瑜伽?去做义工?抑或再读一个学位?

这阵子,每天晨运后,我会经过上海外滩附近的古城公园,会驻足欣赏几位退休老人的吹拉弹唱。他们有的拉小提琴,有的吹萨克斯管,有的吹喇叭,显得非常专业和儒雅。演奏的曲目有传统的,有流行的,每天不辍,悦耳的乐曲,为晨运划上完美的句点。

见我对表演饶有兴趣,他们纷纷招我加入,并“承诺一定义务教会你”。不过,住家附近的老年大学也一直在招生。但一纸录取通知书,让我有幸成了一名每日打卡的全日制学生。

新生报到日,地铁坐到大学站,无须询问,只要跟着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就能找到目的地。开学后,每天骑着校内外通行的共享脚踏车,迎着凉爽的秋风,从光华楼到新闻学院,从戏剧艺术教室到电影发展礼堂,从日月东路和西路到燕园和曦园,身边都是年轻的声音、年轻的脚步。每一堂课,专注地坐在最前座,听课、记录。虽处在儿辈的学生中间,被授课导师唤着“老师”,却依然忘了自己的年龄和曾经的角色。当导师在课上将郭宝崑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赖声川、黄佐临的名字相提时,我会打从心里为新加坡感到骄傲。

走进校园,不仅是接受无年龄无国籍差别的求学挑战,更是通过“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给“活到老,学到老”赋予新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