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凡事难绝对,诚如奴隶制是人类历史的普遍现象一样,殖民主义之恶的确罄竹难书。当年奴役数十万人修筑万里长城的血腥残酷,却被后人喻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在西方殖民主义者当中,大英帝国并非一无是处。在举世都接受奴隶制的历史局限里,英国国会却在1833年通过了《废奴法令》,一举解放了加勒比海和南非殖民地的80万非洲黑奴;并由当时扮演世界警察的强大皇家海军严厉执行,打击海上贩奴贸易。虽然这并不能完全杜绝奴隶制度,所确立的人道标准,无疑迈出了人类文明前进的一大步。

英殖民者的重商主义,以及在英伦三岛积淀成形的海洋法律体制重视民俗先例的传统,使得他们基本尊重所殖民地区的风俗文化,大致没有破坏当地的社会结构,还带去了基于平等交易精神的海洋法法治文化,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为历史产物,殖民主义当然必须被批判,但细究评断当中的史实,还是能丰富后人的人文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