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英殖民主义者并不温和

字体大小:

林清如

拜读了严孟达大作《历史不会遗忘的事》(9月25日《早报星期天·想法》),对文中“温和的英殖民主义者”一说,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首先,1942年日军入侵后,英军居然在第一时间就升白旗,遂有三年八个月日军的黑暗统治。弃其臣民的安危而不顾,比拟日军的凶恶残暴,英军的冷血无情毫不逊色。

二战后英国人重返新马,一方面巴结马来统治者进行宪制安排以延续其统治,另一方面颁布紧急法令严防民间的反殖民地运动。殖民政府在反共、剿共的同时,大举监禁或驱逐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人士,罄竹难书的血腥镇压有史为证。

新马分家原非两地人民的意愿。1948年英国人把原为马来半岛一部分的新加坡分割出来,实乃实施分而治之的伎俩。

从一开始,新加坡所有致力于摆脱殖民统治的政党或人士,想争取的都是一个新马统一的马来亚国。新加坡如何在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又如何在1965年突然成为独立国,过程曲折复杂,那段历史值得详细研讨。57年过去了,在现政府英明的领导下,大家日子过得舒服,颇有塞翁失马的心态。可是,建国乃千秋大业,假以时日,我们或会感觉到似乎曾经失去了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