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谈后港社区及建筑物之命名

读者很喜欢后港的一些邻里社区取的名字,觉得很草根,很接地气,例如茨园,一看就知道以前曾经是种植木薯的园地。(档案照)
读者很喜欢后港的一些邻里社区取的名字,觉得很草根,很接地气,例如茨园,一看就知道以前曾经是种植木薯的园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住在后港一带,很喜欢这里的一些邻里社区取的名字,觉得很草根,很接地气,例如茨园,一看就知道以前曾经是种植木薯的园地。这里有茨园民众俱乐部、茨园小贩中心,还有一个茨园和谐公园。后者位于后港8道,以前称为榜鹅南公园,后来重新命名,在进一步打造社区凝聚力的同时,也为了纪念这一地区曾经作为木薯种植园的历史。

我也很喜欢后港村这个邻里的名字。这里是一个活跃的生活气场,人潮多,商店多,美食多,每逢节日,例如国庆、圣诞节和华人新年,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不过,有一些组屋的取名,我觉得可以改进,例如在茨园民众俱乐部隔邻,原本是一个足球场,于2016年改建成组屋,它只有“Crimson”这个英文名称,如果有个中文名会更好。但取什么中文名好呢?我认为可以考虑“茨园庄”或“茨园屯”。

还有一个组屋区取名“松树住宅区”(The Pinetree Residences),也是可以商榷的,因为:一、这里并沒有松树,而且松树在本地也不常见;二、一些私人住宅区和俱乐部已有类似名称,例如在西部有“松林公寓”(Pine Grove Residences),在史蒂芬路一带有“松林苑”(Pinetree Condo)和“松林俱乐部”(The Pines Club),很容易让人混淆。

记得后港坊(Hougang Mall)旁边要建另一个购物与美食商场时,曾经举办命名比赛,结果港脚坊(Kangkar Mall)胜出。我认为港脚这名取得好,因为潮州话的港脚指的是河口,地点在实龙岗路上段的尽头。上世纪80年代,仍然有很多渔船在这里停靠,为本地人提供新鲜的鱼粮,所以港脚在后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人们很容易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