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殖民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高度复杂的现象,反映的不单是器物文明发展落差所造成的族群间霸凌、剥削等等,同时也是文明传递、交流的过程,尽管对某一方来说,这种交流未必都是平等与自愿的。殖民主义也是最早的全球化现象,但在那几百年间,“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还没有诞生,丛林法则还是不同族群间主要的交往基础。因此,残酷的历史痕迹不堪回首。

今人在谈论殖民主义或其他历史事件时,站在不同角度固然会得出不同结论,不过应避免过度带入今人的价值观,无论是自由的还是保守的价值观,因为把今人价值观套用在史上的人事物,那几乎没有值得借鉴的历史也会有没完没了的争论。从这角度看,我们应该庆幸今天人类共同发展出来合乎人性与和平的价值观。

当然,如果从对历史事件的不同解读,能激励人们进一步去探寻和阅读更详细的历史文本,找出完整的历史真相,就有正面的意义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