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英殖民主义者的两手策略

字体大小:

拜读严孟达君在9月25日《早报星期天·想法》中的《温和的殖民生义者》及10月1日《联合早报·言论》林清如君的《英殖民主义者并不温和》一文,我认为双方的看法都不全面。

面对当时风起云湧的反殖民主义浪潮,要求独立的高涨民意,为了继续掠夺各殖民地资源,狡猾的老牌英殖民主义统治者都是采用两手策略来统治:一手以武力镇压反对者,例如林君所描述的部分暴政;另一手用怀柔政策收买民心,例如严君所说的部分温和面。

怀柔一面,笔者有过体验。在1950年代末,我犯了严重的肺结核病,进入陈笃生医院住院约一年,期间不但吃住医药全部免费,每月还可以拿到福利金30元,直到痊愈。但同一时期,不知有多少爱国反殖人士,未经审判就被关入暗无天日的牢房里。

我国已经独立57年,殖民主义在世界也没有了市场,我们应该庆幸在摆脱了殖民统治的同时,我国拥有富远见、清廉有魄力的领导人,使我们能有今天的政治稳定及经济起飞。

但随着世界局势及经济的恶化,以及我国面对领导层换代更新,接班领导人必须能够继续制定正确的政策,以保持政治与社会稳定,不犯或少犯错误。因为稍有不慎,走错路或走歪行偏,就会前功尽弃。

因此我们有必要建立一个更稳固的监督机制,并制定更多基本不能更改的政策,来防止这种事件发生,让下一代可以生活在幸福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