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贪污行贿是发展中国家极其普遍的现象,很久以前甚至有人严肃地论证说那是资本主义或市场经济社会必要的“润滑剂”,那都是荒谬的说辞。一些发达国家“理论家”,或许因为无法搞定这种普遍现象,又要做生意,只好将之合理化。一个国家如果权力精英普遍贪腐,谁都知道不对,因为古今中外合理的教育告诉我们那是不对的;如果小公务员普遍贪腐,那根源一定在上层建筑。

贪腐不是不能根除的,莫说发达国家谈不上“普遍”,哪怕东亚比较富裕的社会,也做得到“罕见”,或至少不严重,新加坡尤其是国际公认的佼佼者。但回顾新加坡历史,底层公务员收咖啡钱的恶习,也不是一夜之间消失的,建国一代或许都有记忆,那是全国上下凝聚了共同意志才能达成的。

简单地说,政治与社会风气常常可以用几句成语概括:上行下效、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衣食足而知荣辱。此外,政治监督机制也不可或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