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应强制给帮佣休息日

字体大小:

方苇莼

从明年1月1日起,雇主每个月必须让帮佣至少休息一天,不能以其他任何方式取代或补偿。人力部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帮佣有足够的休息,并能在雇主家庭之外建立更广泛的支持网络。

我不知道其他雇主对这项新条例有何意见,但我对此有所保留。我认识的许多雇主就常吐苦水,说帮佣在休息日外出游玩后更感疲劳,且无心工作。

当然,有些帮佣较为自律,休息日外出只是与家乡朋友聊天或享受美食,但也有一些帮佣外出交男朋友,或从事不正当工作。

如果家中有年长者须要帮佣照顾,那么在帮佣休息的这一天,谁来照顾他们?

如果帮佣根本不想外出呢?帮佣来新加坡工作主要是为了赚钱寄回家乡,外出对她们来说是不切实际的。外出既要花钱又不能赚钱。一些帮佣也不知道要去哪里。

我请帮佣很多年了,从不让帮佣有休息日,因为坏处比好处多:容易交男朋友、容易受外界影响变得爱慕虚荣、容易受骗。如果怕她们不够休息,就让她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何必一定要强制一天休息日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