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政府部门作业方式令人失望

字体大小:

大约10年前,老母聘请女佣照顾不能自理的残障大哥。她于8月离世后,为了让女佣继续照顾大哥,惟有以他的名义,上网申请转换雇主。

8月中,收到人力部批准申请的电邮通知后,办好所有手续,包括重新申请女佣优惠税。虽然护联中心(简称AIC)的社工在我就此询问时告知,不必重新申请,因为大哥的名字早已在系统里,但人力部职员还是建议我重新申请,万一AIC因我们为女佣换了雇主而被取消优惠,就得先付300元,而非60元的女佣优惠税。

果然不幸被该职员言中。虽然在申请转换女佣雇主的同时也申请女佣优惠税,但AIC却迟迟不批,说需要更多时间详细核查评估。让我百思不解的是,大哥早在10年前已被医生证明为永久残障,生活不能自理,而所聘用的是同一个女佣,照顾的也是同一个病人,为何还需一两个月的时间去核查一个状况没变的旧个案呢?AIC的理由是申请者只有64岁,不符合明文规定的67岁或以上。当问及为何有年龄限制时,对方答不上来。AIC网站也没有清楚列明原因。难道67岁以下的申请人,若家中有残障者需女佣照顾,就不能享有女佣优惠税了吗?

与AIC经过几番理论后,对方终于妥协。但10月初收到短信,人力部要我们支付122.49元的女佣税。拨电查询,人力部说因迟迟未接获AIC的批准通知,以致前9天的女佣税以每月300元的税额为准来计算。AIC批准延误,却让我们来买单。这说得过去吗?

此外,我也被告知在9月申请的财路付款,得等到11月中才会生效,所以目前我得通过网银或PayNow付税。支票、信用卡、AXS终端机或亲临人力部以现金付款一概不受理。若延误付税,就会被罚款。

我因为读到太多钓鱼诈骗案,以及银行网站被黑客入侵盗取资料的新闻,对网银毫无信心,所以没申请网银,当然更无PayNow。若等到财路生效,我肯定会被罚。到时人力部就可以轻易地从我的银行户头扣除罚金。

政府部门为何要为难不用网银的国人?完全不给不谙或对网银没有信心的国人其他的选择。如果网银安全又便捷,银行门外就不会天天人龙不断了。

新加坡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在老人逐年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保有一些传统的付款方式是比较人性化的做法。何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网络袭击可能随时发生;网络故障或电流中断,甚至大停电也可能发生。因此,我认为保留其他一些可靠的传统付款方式还是必要的,毕竟有备无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