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慈善是人类独有的行为,就像积累财富是人类独有的行为一样。动物有为了过冬存粮的本能,但不会无限积累粮草。人类即便不是为了生活,对财富本身的兴趣也可以非常巨大,有些人不停积累也未必会问自己目的何在。但是一般人在累积一定的财富后,会想到做些有意义的事,包括为他人无偿付出。这就是慈善的源头。

慈善是人内心深处都具备的善念种子,只要得到触发,就会发芽,如果社会有比较浓厚的氛围,就更能普及。在比较淳朴的时代,“头家”都会在节日里对陌生人施舍,或者捐献给寺庙,寺庙则施舍给穷苦的大众。在古代,这种精神是人类社会能够集体度过各种天灾困境的重要因素。现在虽然普遍富裕了,付出不叫施舍,但捐献的慈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值得传承的价值观,无论穷苦的人多或少,整个社会总有让多余财富用得上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