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新一轮降温措施的建议

字体大小:

傅成源

政府在管制房地产价格方面,确实做得相当出色。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有形成泡沫的迹象,政府马上出台降温措施,有时还是重拳出击。因此,我国的房价向来保持稳定,居者有其屋的政策更是享誉全球。

房价最近几年节节攀升,使政府不得不在9月29日深夜宣布实施另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私宅业主在卖掉房子后须等待15个月,方能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的解释是,相较于首次购屋者或组屋提升者,私宅屋主往往更有财力购买转售组屋,也愿意支付更高的现金溢价。15个月等待期将缓和市场对转售组屋的需求,让人们可继续负担得起组屋。他强调这是一项暂时的措施。

我的建议是,与其规定私宅业主在卖掉房子后须等待15个月,才能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不如制定具有伸缩性、类似买方印花税的措施,让这类买家在六个月内买转售组屋,但须缴纳12%额外买方印花税、12个月内须缴纳8%、18个月内须缴纳4%。此额外税率只和购买时间相关,18个月之后就不用缴纳任何印花税。一来可增加国家税收,二来让私宅换组屋的买家有更多选择。有些私宅业主在卖掉房子后,若手头现金不多或赔钱卖屋,则可上诉求豁免18个月的等待期。

至于抑制百万元组屋交易势头,可效法“黄金地段组屋模式”,限定最低居住年限(MOP)从现有的五年延长至10年;也不得出租整个单位;就算过了10年的MOP,屋主也只准出租个别房间。

自李光耀时代以来,公共住屋政策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曾有外国领袖莅临我国考察。近期百万元转售组屋频繁成交,政府在控制房地产价格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当然,有些降温措施不受欢迎,但要配合国家长远规划,以及确保下一代负担得起组屋,良药苦口总是难免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