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机械臂冲咖啡节省人力成本

使用机械臂冲咖啡,既可节省人力成本,又可解决人手难请的问题。(作者提供)
使用机械臂冲咖啡,既可节省人力成本,又可解决人手难请的问题。(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大士工业区,有家餐厅的茶水摊老板,为节省人力成本及解决人手难请的头痛问题,干脆一劳永逸,采用了两台六轴机械臂来冲咖啡。

我常坐在机械臂前的桌椅,一边用餐,一边观赏它精湛的冲咖啡或茶技艺;也拍了视频,在家欣赏它既有趣又有效的操作程序。

机械臂非常聪明,当它感应到桌上已冲好的一大壶咖啡被员工取走后,就会开始工作。

它会转身拿右边厨下较矮的茶壶放在桌上,把滚水倒入壶里,再转身拿左边厨下较高的壶,取出有咖啡粉的滤袋放在高壶口处,晃动滤袋数次后才放入壶内,接着提起矮壶的滚水倒入高壶,再拿起高壶向矮壶倒灌,同时提高壶嘴并倾斜继续倒灌,就像“拉茶”一样,动作潇洒漂亮。在高矮壶互相倒灌两回后,才将冲好的咖啡高壶端到员工的工作台,最后转身归位,算是任务完毕。

另一台机械臂更神了,似乎多了一些工序,它会提起一根棒在壶里搅拌30圈,动作有劲如扭腰舞。和人的手一样,它准确麻利地搅拌,看得我入神,忘了吃饭!

据员工估计,本地大约有12处使用机械臂冲咖啡,并称这只是半自动化,还没普及,老板和相关专人还在探讨全自动化的编程。

采用机械臂冲咖啡,能节省人力成本,如花红、公积金、年假、加薪,甚至中介费及劳工税等。使用得当没故障的话,还能省下病假和医药费。此外,采购机械或许还能向政府申请津贴,好处多多。

疫情已趋稳,经济在复苏中,生意好的茶水摊,或许是考虑机械化的时候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