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每月休息日有益帮佣身心健康

字体大小:

答复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0月10日刊登的方苇莼读者投函《不应强制给帮佣休息日》和10月11日刊登的林派通读者投函《强制帮佣休息日的商榷》:

我们感谢各位读者对帮佣每月强制休息日的反馈。

帮佣在帮助有家务或护理需要的家庭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照顾帮佣的身心健康,她们每周可享有一天休息日,但如果雇主和帮佣双方都同意,雇主可让帮佣在休息日工作,但多付一日薪水或择日补休。从明年1月1日起,帮佣每月必须至少休息一天,不能以其他任何方式取代或补偿。这可让帮佣获得足够休息,并能在雇主家庭之外建立更广泛的支持网络。

我们在制定这项新规定时,已考虑到对家庭的影响。由于每个家庭的需要各异,只要帮佣和雇主达成协议,人力部允许灵活安排休息日。例如,休息日可在一周的任何一天使用,或分两个半天使用,帮佣如不想在休息日外出,也可选择待在家中。我们希望雇主和帮佣尽早就各自的需要进行协商,并就休息日的安排达成共识。

人力部明白,一些雇主,特别是那些有需要持续照料的年长家庭成员的雇主,可能会发现在帮佣休息时难以应付。雇主可以联系护联中心,探讨社区内的其他护理安排。同时,人力部将灵活行事,给有特殊情况的雇主更多时间来满足规定。

为使帮佣有意义地使用休息日,人力部与非政府组织和社区伙伴合作,举办各种康乐活动。人力部会对从事兼职等违法活动的帮佣,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人力部

工作场所政策及策略司

外劳管理政策处长

郭秭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