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真空包装食品可避免浪费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0月12日刊登的黄佳锭读者投函《望居士林增加供品选择》:

我们感谢黄居士关心居士林,并在《联合早报》提出建议。

黄居士在文中提及供品从原有的熟食改成真空包装素食的问题,是经过多方面考量而决定的。

国家环境局认为,熟食制品存放在5摄氏度至60摄氏度之间,会导致细菌迅速滋生并有可能在四小时以后达到危险水平。基于卫生考量,食堂煮的食品以及由信众自己煮或外面买来的食品,在祭拜结束之后,大都已经超过四个小时,这些供品在祭拜后就不宜食用,只能倒掉。这会造成食物的浪费,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更是浪费严重。真空包装食品能避免这类问题。

我们鼓励信众釆用真空包装素食,并在祭拜后带回家。信众没有带走的真空包装素食,居士林会代信众转赠其他慈善机构,这样既不浪费食材、可以惜福,又可以帮助到其他人。与此同时,信众若想表达心意,愿意自带煮好的素食来居士林祭拜,也是允许的。

至于以咖啡祭祖的问题,一般在大型法会或特别节日,前来祭祖的信众会比平常多,打翻咖啡或其他有色饮料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庄严道场,保持场地清洁,居士林希望信众以清水供祖;寓意心如水一样平等、清净。佛经也提到水有八种功德:温凉、洁净、甘美、轻柔、润泽、安和、除饥渴和长养诸根。所以供水因缘十分吉祥。

供养的功德,在心不在事。以至诚心供养一花一水,亦是功德圆满。

再次感谢黄居士的反馈,顺祝六时吉祥!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秘书处 高级行政经理 洪俊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