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中医有机会发挥所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0月6日报道,卫生部长王乙康在国会总结健康SG白皮书的辩论时指出,我国的医疗体系必须让急症护理、公共卫生和老年护理这三大系统发挥更大作用。由于新加坡人口急剧老龄化,单靠急症护理系统与公共卫生系统是不夠的,老年护理系统也是同等关键。因此,他也呼吁中医师与卫生部合作,为健康SG献力。部长这一番话,给关心本地中医前景的人带来希望。

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日益加快,对医疗人员的需求大大超越供应。有人认为,既然本地约有3000名注册中医,政府或许应该善用资源,把他们融入现有的医疗体系,尤其是在老年护理和保健这一块。这不但可以协助解决医疗人员不足的问题,也能减缓医疗费的上涨。

其实,中医在治疗老年病或养生保健方面具有很多优势,许多老年病可以通过针灸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费用也远比西医低廉。因此,若能安排合格的中医到综合诊疗所看诊,我相信将会大幅减轻西医的沉重负担,病患则有多一种选择。

据报道,卫生部在过去一年已同中医团体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针对提升中医临床培训和职业发展方面展开工作。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这将是我国朝中西医结合医疗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我很同意部长所指出的,中医医疗是自我管制的领域,作业方式的标准不一致,无须把对西医的管制沿用在中医领域。

我希望政府能平等对待与肯定我国中医人才,唯有通过肯定他们的医术,才能创造更多的医疗工作机会及提高他们的工作待遇。

其实,无论中医或西医,两者的目标都是利用所学,把病患医好。可是,我们往往为了意识形态的差异而落入中西医孰优孰劣的二元论陷阱。

我们需要会照顾好病人的医生,而不是只会“治病”的医生。希望在医疗新思路的引领下,政府能更积极协助和提升本地中西医的治疗水平,把新加坡发展为一个中西结合的国际医疗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