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老兵记忆中的三巴旺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铁路边绿水旁》近期谈三巴旺,提到了惹兰乌鲁三巴旺(Jalan Ulu Sembawang),可惜没有进一步讲述。它统称马西岭,有着许多老兵的集体回忆。

自己的国民服役伊始及至1980年代初,这儿就是基本军训的营地——露营、行军、攻守山头。路边尽是蔬菜、酸柑、甘蔗、烟草、橡胶园地,还有猪寮,曾发生过迷糊新兵夜掉猪粪池的糗事。

三座以英尺高度命名的小丘,110、180和265,之间有个福春村。180山丘上的大石头是我的最爱,约莫三层楼洋房那么高,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大的一块石头。傍晚时分,和同袍坐在石下侃大山,望着新柔海峡彼岸的万家灯火,夜风徐来,别有一番军旅滋味在心头。

上世纪90年代,我当记者作邻里报道时,查访过这山丘,但已夷为平地,大石头成了公园里点缀景观的碎块。

这儿有个由一对姐妹花梅兰和紫兰经营的梅兰店(Meilan Store),长官严禁小兵到那儿偷买零食并一窥美女。当年有首流行歌曲叫《梅兰梅兰我爱你》,两姐妹是当年许多阿兵哥的梦中情人,据说都嫁作军人妇。屈指一算,已是古稀之年,未知近况如何,相信老兵都会挂念她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