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读者投书应平实叙事

读者表示,人们在叙述事实时,都应该就事论事。(蔡家增摄)
读者表示,人们在叙述事实时,都应该就事论事。(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交流站》10月24日有读者投诉巴士司机拒载婴儿车一事。仔细阅读后,笔者认为有商榷的地方。读者指司机态度恶劣,以车上已有婴儿车这规定为由要求他们下车,读者指孩童被吓到哭闹,只好狼狈下车。

首先,车上已有婴儿车这应该是事实,巴士司机不能凭空捏造;读者也应自知理亏,但在文中毫无提及。一般婴儿车体型不小,限制数量可以理解成是避免给搭客在空间上造成不必要的阻碍,尤其是当发生突发事故时,人流得快速移动和疏散。

其次,读者是自作主张从后门上车,否则司机就可以在前门予以劝阻。

再者,读者自述是因为孩子哭闹而自动下车。当然他认为是被司机的举动导致,但司机的态度和可能的举措是否至此,其间又有怎样的事态发生,读者却没有具体说明和描述。

本地巴士服务素质持续提高,应该普遍受到认可。不少司机彬彬有礼自动向搭客问好,也有宁可多耽搁些许时间来等待年迈搭客坐稳才开车的不少实例。当然若有不恰当的失责事故,理应加以咎责与检讨。

报章园地公开给大众发声,如实陈述事况是必要的。过去有好些投诉在获得有关方回应时,才让人发现存在过度夸张以及与事实不符甚至相反的陈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绝大部分相关部门的回答,表达了诚挚和善意的态度。

人们在叙述事实时,都应该就事论事,例如把婴儿车事件牵扯到生育率,就没有什么必要。作为读者,我们期待大家能平实叙事,厘清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