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材料与设计应划一以节省公款

一条大水沟的三边栏杆使用了三种不同的设计和材料。(作者提供)
一条大水沟的三边栏杆使用了三种不同的设计和材料。(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工程师在设计工程项目时,一定要符合有关当局定下的标准。如果不达标,就不会被批准,主要是因为牵涉到安全问题。

在私人领域,发展商或其他业主,为了利益及成本的考量,通常会指示工程师在设计时尽可能只符合最低标准,能够过关就可以了。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和接受。

至于政府部门所负责的公共项目,情况就不同,设计时通常会比较保守。在1990年代以前,政府项目多数是由有关机构内部自己设计。如前公共工程局(Public Works Department,PWD)的工作范围很广,几乎所有政府的工程项目都由它负责,如医院、机场、学校、桥梁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等等。后来为了响应公开市场自由竞争的号召,许多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都实行企业化、私营化或外包,使本身失去了这方面的专长。PWD为了私营化,被一家澳大利亚公司收购,改名为CPG。几年前又转卖给一家中国公司。

公用事业局(PUB)近几年为了防止水患,将许多大水沟(Monsoon Drain)加宽和加深,以增加排水量。可是,因为私营化及企业化,PUB内部可能已没有资源来设计这类项目,唯有聘请私营咨询公司代劳。虽然公司的设计是根据PUB的需求和标准来进行,可是有些细节并没有划一。

就以水沟两旁的栏杆为例,它是为了安全,防止公众不小心跌进水沟而设。照理这些栏杆的设计应该有划一的标准,可是我最近发现,从惹兰克利(Jalan Keli)到惹兰多达(Jalan Todak)刚完成不久的大水沟的两旁,以及惹兰克利涵洞(culvert)的栏杆,有三种不同的设计和用料。

三种材料是不锈钢管、普通钢管和铝制管,而且高低和大小尺寸不一,价格方面也相差很大。不锈钢最贵,铝制管最便宜。既然三种设计都能满足安全方面的规格,为什么不采用最便宜的铝制栏杆?PUB可能会说按个别的环境,须要采用不同的设计和材料。可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那里的环境都是在行人道旁,根本就没有什么区别,而且铝制栏杆旁的行人道流动量最高。

我希望公共部门如公用事业局、陆路交通管理局能将一些设计划一,不要各自为政。这样不但能提高生产力,同时也能节省资源。

我认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一定要有自己的专长,扮演主导和监督的角色。私人机构是以盈利为公司和股东服务,政府是为人民服务,两者的使命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