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提升音乐会观众文化素质

字体大小:

星期六(11月5日)晚到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看演出时,突然想起已有好一阵子没看演出了。近年来少看音乐会的原因很多,除了时间安排以及金钱考量,主要或许还是不想看到那些没有文化教养的观众,以免伤心。

种种仿佛越来越“低级”的观众现象,就像近二三十年来乘客搭飞机普遍“衣冠不整”的情况。记得1960至80年代的音乐会,本地观众一般对演出者都有起码的尊重,不像今天,敢敢穿着T恤背心短裤拖鞋,便到国家级的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登“大雅之堂”!

虽然对以往去邻国看马来西亚爱乐音乐会时,必须遵守西装革履的规定觉得有点麻烦,但毕竟这是对艺术的尊敬,以及有文化教养的表现。我们也许不必也不可能做到这种程度,但起码的衣冠整齐得体还是应该的吧?但为何今天在许多美轮美奂的高级演出场所,此类视觉污染却是层出不穷,还每况愈下?关键似乎是没有人关心或在意。

除制定各种1960至80年代演出场所所没有的演出者和观众出入严格管理条规,滨海艺术中心是否应该积极教育,或坚持不断地提醒观众注意有关礼仪?这包括演出时不要交谈或发出杂音,什么时候应该鼓掌,什么时候不应该,以免贻笑大方,破坏演出氛围,以及演出者的心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