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参观地铁汤东线后有感

地铁汤申—东海岸线(简称汤东线)第三阶段的11个站将于2022年11月启用,共有12名艺术家受邀参与地铁站的艺术作品设计,让公众搭乘“艺术之旅”(Art In Transit)。(白艳琳摄)
地铁汤申—东海岸线(简称汤东线)第三阶段的11个站将于2022年11月启用,共有12名艺术家受邀参与地铁站的艺术作品设计,让公众搭乘“艺术之旅”(Art In Transit)。(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11月11日是地铁汤申—东海岸线第三阶段开幕日,公众在当天可免费乘搭新路线的列车参观11个新站。我带着兴奋的心情第一次前往合乐地铁站,早上不到11时,就吸引了许多公众,有些是来认识不同地铁站,有些是参与各站的关爱通勤和新便利(SimplyGo)及有奖游戏等活动。

我注意到当中有不少年长者,有拿拐杖和坐轮椅的,也有和老伴一起出来走走的。我想他们应该是被免费乘搭所吸引而来。

汤东线从兀兰北站到滨海湾花园站,共有20个地铁站,它在这段路程和其他五条地铁线有六个转换站,使全岛的东西南北地铁网络更加完善,可让囯人节省不少时间与交通费用。

合乐站站内光亮的大理石墙壁和地板,显眼的指示牌,宽敞的走道,以及便利的自动扶梯等设施,显示我国在设计与建设地铁的技术与经验方面,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值得国人引以为傲。

合乐站有五个出口,连接地铁站附近的几家著名旅店和重要建筑物,对外来游客十分方便。

之后,我乘地铁到大世界站,在此站下车的乘客很多,多数是要到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逛街的公众。但令人意外的是,地铁站和世界城并没有直接连接的地下行人道,乘客须冒雨步行约七八分钟到商场,十分不方便。不知这是临时的安排,还是永久的设计?

最后,我再到麦士威站参观,这个站靠近牛车水、佛牙寺及麦士威熟食中心,非常方便。

参观了三个汤东线地铁站后,我有以下几点小建议:

一、新加坡的年长者日益增多,政府很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所以陆路交通管理局是否能考虑在每个月的一个或两个特定日,让持有乐龄优惠卡的年长者免费乘搭地铁或巴士?年长者若能多出外走动,会有益身心健康,而所涉及的成本相信也不太高,当局何乐不为呢?

二、麦士威站的墙壁设计似乎低俗了些。我见到的设计是墙上写着“民以食为天”,字体死板,真正用意不明。这和牛车水社区的生动活泼情景似乎没多大关系。不知是否能加以改进?

三、大世界站应该和世界城连接,让乘客方便出入,促进商业活动,利囯利民。俗话说,事情没有最好,但可以更好,希望有关当局能落实这些改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