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可债留子孙

读者认为提高税率对任何国家的政府来说,都不是容易的决定。(档案照)
读者认为提高税率对任何国家的政府来说,都不是容易的决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于11月8日报道了行动党和工人党议员针对调高消费税的激烈辩论,能够在国会殿堂听到多种不一样的意见是好事,归根结底,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国家好。但议员们所提出的见解是否能够为国家带来长远、实质的利益,这才是关键所在。

在这次的辩论中,几个反对党的提议让我深思。五花八门的长篇大论,其实就只有一点:我们有雄厚的国家储备金,为何不用?

众所周知,受到冠病病毒和俄乌战争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面对物价高涨的问题,经济师对明年的整体展望颇感悲观。在这样的困难时期,国人还能得到政府的支助,我认为这是因我国拥有妥善的财政和税务制度。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之前认为政府不该提高消费税,而应考虑通过动用储备金和借贷方式来资助这些援助配套,用50年甚至100年来偿还债务,无疑是在叫人借钱度日,更是一种祸害子孙的做法。此外,工人党提议降低土地成本,割肉式来建政府组屋,这基本上也是挪用储备金的提议,是相当不周全的想法。这似乎是要政府只考虑当下,无须顾虑后代。

林志蔚举例指很多欧美国家也是债台高筑。但相比欧美借钱度日的做法,政府不花未来钱,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储备金的做法则比较务实、可靠,至少不会让后代需要钱应急时,无钱可用。

提高税率对任何国家的政府来说,都不是容易的决定,我相信对民主国家的执政党来说,也是一个万不得已的选择。但倘若新加坡的税收与财政盈余,最终还是花在建设国家和帮助人民的身上,我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

新加坡是弹丸之地,天然资源严重匮乏,自独立以来靠着政府深谋远虑的政策,加上先辈们的刻苦节约,才使得我国有丰厚的储备金可用于应对各种困难,尤其是冠病疫情在这两年多所带来的挑战。

如果我们不积极未雨绸缪,以后如果再次出现狂风暴雨,后世子孙又要用什么去应对呢?

所以,如果已确定必须调高消费税,我希望国会议员多思考如何让有需要的国人得到更多的帮助,以及如何帮国人减轻生活费居高不下的压力,同时想想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加国家的收入,而不是一味地打储备金的主意,也不要一直争论是否必须调高消费税,以致在原地打转。

老祖宗留下的钱能让我们解燃眉之急,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怎样开源节流才是让新加坡迈向未来的成功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