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请在惹兰万邦建无障碍走道及增设交通灯

字体大小:

徐泰珍

我是兀兰园(Woodlands Park)的居民,日前目睹一已逾古稀,但仍在工作的女居民,在风雨交加的清晨,撑着伞小心翼翼地走在湿漉漉的人行道上。见她走到大路后,又吃力地爬上两端各有39个梯级的天桥。雨天梯级湿滑,她一手撑伞,一手抓着扶手,好不容易才平安着地,让我松了一口气。须知老人跌倒,后果可能非常严重。这就让我决定再次为居民请愿。

年前,我曾在部长走访时,提议在兀兰路和惹兰万邦(Jalan Bumbong)的交界处安装交通灯,让从市区回兀兰园的驾车者,不必驾到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坟(Kranji War Memorial)附近才U转回头。这样既可节省时间与汽油,同时也可让居民安全过马路。我也建议改善现有的人行道缺陷,但迟迟未见当局有所行动,深感失望。

兀兰园目前有一条人行道与一座行人天桥。人行道因地形特征,在半山腰处依坡度而设计成一个石阶连接另一个石阶。石阶间都有一个90度的台阶,总共有14个。每上下一个石阶,必须抬脚才踏上下一个石阶。如此一抬脚一跨步,让双腿乏力、有脚病、膝盖痛的年长者十分痛楚,而且气喘如牛。

由于天桥下建有围栏,要到兀兰关卡和马西岭的居民,必须上下天桥,才能到对面的巴士站,非常折腾人,尤其是对残障者而言。

我的建议是,惹兰万邦的人行道上段仍可沿用,只是来到半坡道,开始踏上一段又一段的宽大石阶前,修建一小段约50米长,可供行人、轮椅使用者、行动辅助工具共用的无障碍走道。走道来到大路时,应建造行人交通灯,方便居民越过双向的兀兰路,行至目前的巴士站。

虽说兀兰园住户大都有汽车,但非人人都会开车,何况也不可能拥有多辆车子可随意使用。尤其是退休人士,多已放弃拥车而改乘巴士出行。老人多病痛,若须出门办事、购物或复诊,电召德士或私召车费用不菲。为照顾日趋老龄化的民众,兴建无障碍通勤设施刻不容缓,也是造福兀兰园居民的大好工程项目。

希望有关当局能慎重考虑我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