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未雨绸缪也不能饿坏肚子

字体大小:

交流站11月15日刊登了林文庆先生的投函《不可债留子孙》,文中称赞我国现有的财政和税务制度,认为应该积极未雨绸缪,才能让后世子孙有方法应对。不过,历届人民行动党政府在未雨绸缪之际,也设立了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框架,让政府能够将最高达50%的预期长期实际回报,用在现在国人所面对的问题。这可以让国人在为未来奋斗的同时,也回馈我国的建国一代与立国一代。

我们不该忘记,在立国时,新加坡也有向世界银行借贷以投资基础建设。没有低成本借贷,新加坡的经济奇迹,可能难以实现。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后来也在国家重大建设和绿色基建方面发债券。不过,如果按照林先生的说法,这是把债留子孙。那一味的未雨绸缪,会不会负面地影响我国的发展路程?

我们不应该盲目地未雨绸缪。放眼未来,也得照顾现在。如果我们让现在的国人饿坏肚子,那只是适得其反。我认为,一个英明有效的政府,必须有能力兼顾两者,同时妥善应对现在与未来的挑战。国人现在所面对的经济挑战极为艰难,朝野对人民的反馈要有同理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