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走路靠左才正确

行人在路上要靠左行走,这是公序良俗,也是行人行为准则的规定。(档案照)
行人在路上要靠左行走,这是公序良俗,也是行人行为准则的规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一个法治社会,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行为却往往不合常理。比如行人在路上要靠左行走,这是公序良俗,也是行人行为准则的规定。所以,平常走路一定要靠左,靠右走路便阻碍了其他行人的通行,是违规行为。下面把近10多年来,我在本地路上行走所遇到的尴尬事件和大家分享:

一、很多年前,在牛车水的行人天桥上遇到一名大叔,他坚持靠右走,正好和靠左走的我碰个面对面,我向他解释说,走路要靠左边,他听到我的口音就说:“你是外国人吧?凭什么告诫新加坡人?”我的解释是,无论是新加坡人还是外地人(当时我已经入籍新加坡),都要遵守新加坡的法规,于是相持不下报警,警察做了笔录,最后不了了之。

二、几年前,在警察总部后面走路,遇到一名外籍跑步人士,又是靠右边和我迎面相对,他拒不让路。当我告诉他,在新加坡人行道上要靠左行,他竟然说:“你头脑有问题。”我打电话报警时,他却溜之大吉,后来想想,可能在他的国家靠右才是正确的(right is right),毕竟我去中国时,也常常会出错。

三、前几天,在人行道上遇到一名妇女拉着一个儿童,和她丈夫过马路,又是靠右边,她丈夫儿子已绕道,只留她堵住我的路。我向她解释说要靠左走,她仍不让路,这时她丈夫走回来,跟我说:“你没看到有儿童吗?”,还一度恶语相向。我说儿童也要遵守法规啊,再说儿童已经让路了,只有她仍停留在右边的路上。眼见有理说不清,我只能继续前行。

通过以上案例不难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做法已经违规了,但自己却未意识到。或许可以在机场、海关等地方放置提醒标识,分发宣传单,也可像有些城市,安排执法人员站在道路口,对违规者进行现场教育。如果每个人都记得在人行道上行走靠左才是正确的(left is right),就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纷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