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工人党的提议将增加下一代负担

字体大小:

我就林志蔚副教授反驳林文庆先生的投函作出以下回应:

遗憾的是,林志蔚副教授继续重复他和他的国会同僚所作的不准确论断。

工人党提出了几项建议,作为上调消费税的替代方案,如增加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的使用,或使用更多的售地收入,来资助当前的开支。这些建议背后的基本前提,是动用更多积累储备金。

目前,政府动用国家储备投资回报的50%,作为年度财政预算的收入。我们已经解释过,这一收入来源只会在中长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但是,我们的公共开支,特别是在医疗保健领域,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

工人党声称,动用更多的储备金或投资回报不会有什么害处。但他们错了。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先辈按照工人党的建议去做,会发生什么。假设他们在前几年花掉了更多的储备金,让我们今天的投资回报减少了20%。那么,消费税将不得不调高到11%,而不是9%,以填补资金缺口,并确保有足够的资源来照顾日益增加的年长者。

因此,工人党的建议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我们采纳他们的建议,留给子孙后代的资源就会减少。这肯定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尤其是在我们进入一个充满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的世界之际。

(作者是交通部兼财政部 高级政务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