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电信公司爱财应取之有道

字体大小:

11月11日早上翻开《联合早报》,看到醒目标题《新电信半年净利增23%至11.7亿元》,持股者自是欣喜无限,但对于我这个消费者来说,心情却是五味杂陈,觉得不吐不快。

离开30多年后我们终于在2018年退休回国。基于幼时记忆,新电信是个“国企”,故很自然地成了它的客户。由于是退休者,我们一切从简,只签订基本配套。

每个月我们都会收到账单,收费与配套价格不同,总是多一点,有时是四五元,有时是八元10元。但由于安排了财路(GIRO)付款,所以也不太注意。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款额超倍,再细读密密麻麻的账单明细,决定打电话询问,才终于发现收费与配套价格有出入的原因:

一、电信公司的促销策略。当手机仍然是4G时,它已帮你自动升级至5G配套,故自动加价。

二、很多没有用到的新功能或新应用,它会自动帮你升级或送上,多数情形下是免费使用,数月后才开始收费。对于只把手机当电话用的客户,很多时候根本没察觉这些变化,只有当费用变成天文数字时,才发觉自己成了寃大头。

三、最近到澳大利亚旅游,买了个15元的漫游配套,一路上没打过也没接过电话,只是用数据。回家后发现账单超额。原来人在国外,所有打过去的电话,即使不接听,依然是按接听一分钟来计算。现在一个月内一个人平均会收到多少通无聊或诈骗电话?我们却要为此买单,合理吗?

每次致电新电信不能说没有收获,可是:

一、要接通电话,可以是三五分钟的等待,也可以是10至15分钟的烦躁。接通后的交流,以英语为例,彼此先要相互适应各自的乡音。问题要再三强调才能明白,回答也要重复多次才能清楚。每问一个问题须要等待查询,时间可长可短,有时不知何故电话突然中断,二三十分钟的努力白费,又要从头再来。一想到这个过程,很多人大概都宁愿“破财消灾”。

二、电话接通后要求恢复原来所签合同,一般来说都没什么大问题。可是,若你未能及时投诉,而是在两三个月后才提出,客户服务人员会很有礼貌地向你道歉,并答应会(也只能)扣除当月的额外费用,以前的就“对不起”了。

向来以为,一纸合同,首先条款必须是公平的,经由双方签订后,其中一方不能任意改变合同内容。现在大公司由专人订下密密麻麻的条款,消费者在半懂非懂的情况下签下合同,然后又在消费者不知情下随意调整和增添内容,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以上所述是我和家人三年来的亲身经历。朋友,你仔细审查过你的账单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