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读《看专科须等六个半月》有感

在社团里,每每听到属于建国一代的长辈,还在痴痴等待割除白内障手术,说什么白内障“还没熟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图/pixabay)
在社团里,每每听到属于建国一代的长辈,还在痴痴等待割除白内障手术,说什么白内障“还没熟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图/pixabay)

字体大小:

11月21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读到王振春投函《看专科须等六个半月》,有感而发,不吐不快。

我属于建国一代,想谈谈几次与综合诊疗所及医院打交道的经历。

一次,致电综合诊疗所预约看牙医。电话那头问为什么求诊,我说牙疼。对方告知预约要在一个多星期后。我反问她有没有听过“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疼不能等。”对方说,要快的话须付一笔额外费用。我唯有花钱消灾了事,两三天后就见到牙医。

又一次,右眼神经感染,住家附近私人诊所的医生写信,转介我去综合诊疗所要求预约看医院专科医生。国大医院预约日期排到两三个月后。我在想,这期间没药可服,难道要我听之任之,什么都不做吗?

自己不放心,改去看私人眼科诊所,这才有药可服。再去看中医诊所针灸治疗半边脸,中医称这种病症为“面瘫”。双管齐下,病情日渐好了起来。

两三个月后,去国大医院神经科看专科医生,他劈头就问我:“你来做什么?”

我莫名其妙,院方不能及时为病人诊治,难道叫病人自求多福吗?等我从头到尾讲述一遍染眼疾及如何治好它的过程,医生口中才又蹦出一句:“你没事了”,就将我打发走。

退休前右眼生白内障,由于左眼是“懒惰眼”(自己后来才知道),所以视觉全靠右眼,这一来,看文件看电脑荧幕非常吃力,连巴士号码要等到进站才能看清楚,唯有希望西区的眼科中心能尽快解我的燃眉之急。没想到,即便我反映了困境,院方按照例行公事,列为一般病例。

幸好遇上贵人,劝我咨询私人眼科医院,部分手术费可动用公积金,加上公司的员工保险及自己的个人保险,现金付款大大减少。

割除白内障兼矫正视网膜手术后,右眼专司远视,左眼专司老花,脱离了数十年戴眼镜的日子,连老花眼镜都免了。体检后一星期就动手术,先动右眼,隔天动左眼,三两下子问题解决,我又能继续工作到68岁才退休。

在社团里,每每听到属于建国一代的长辈,还在痴痴等待割除白内障手术,说什么白内障“还没熟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国第一代的政治精英高瞻远瞩地出炉了“老人报告书”,而眼下的治国者面对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的老人群体,做足功课了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